首页 编辑动态正文

征稿通知 | “增材制造技术”专题


发布单位:编辑部 | 点击次数:375次 | 发布时间:2024-03-26

增材制造技术已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疗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展示了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增材制造技术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将其列入“再工业化” “重夺制造业优势”“颠覆性技术”的核心国家战略。

为促进对增材制造技术的深入研究与交流,《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拟推出“增材制造技术”专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史玉升教授、闫春泽教授、宋波教授为该专题主持人,热忱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交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展现高水平的学术成果。预计2025年以正刊形式刊出。

一、征稿范围

凡是未公开发表过的、与“增材制造技术”相关的研究综述与研究论文均可投稿,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 材料(包括金属、聚合物、陶瓷、复合材料等)创新设计与增材制造

● 结构(包括拓扑轻量化、功能梯度、超材料、智能结构等)创新设计与增材制造

● 增材制造(包括激光选区熔化、激光选区烧结、光固化、熔融沉积、电弧增材制造、增减材制造、复合增材制造等)过程和工艺优化

● 增材制造装备及工艺软件开发(三维测量、精度检测、模型处理、路径规划等)

二、截稿时间

截稿时间:2024年12月31日

预计出版时间:2025年下半年

三、特邀主持人

史玉升,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领军岗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增材制造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机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现任国家发改委数字化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北)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增材制造工艺技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增材制造材料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十大科技进展1项、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1项、省部级一等奖11项。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中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暨当代发明家、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武汉市科技重大贡献个人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领导的团队入选湖北省和教育部创新团队。

闫春泽,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增材制造陶瓷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主要从事粉末床熔融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的研究,提出增材制造复合粉末材料的溶剂沉淀制备方法和大型碳化硅陶瓷构件的激光粉末床熔融-反应熔渗复合整体成形方法,研发的增材制造材料与装备已实现产业化。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Acta Mater,Adv Sci,Nano Today,ACS Appl Mater Int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他引5 000多次;获授权发明专利64项,包括作为第一发明人获美日欧德俄国际发明专利10项;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教材6部,包括Elsevier英文专著2部;牵头/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核心成员)、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3)、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第1)、湖北专利金奖(排名第1)、日内瓦国际专利金奖(排名第1)。

宋波,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4D打印技术”主题专家、办公室主任。荣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北省楚天学子等。Nano Materials Science,Metal,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期刊编委,Engineering青年通讯专家,《金属学报》与《中国有色金属学报》青年编委,《机械工程学报》“4D打印技术”客座编辑,《航空制造技术》“增材制造结构创新设计”专栏客座主编,《金属学报》“增材制造材料创新设计”专栏客座主编等。长期从事增材制造先进材料与结构设计的研究。近年来,在Materials Today,Additive Manufacturing,Acta Materialia,Acta Bio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Engineering,Composites Part B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SCI他引2 5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主编学术专著2部(包括Elsevier出版英文专著1部)、参编专著4部;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相关成果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5)、第二届全国源创杯南部赛区二等奖(排名第1)、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作成果奖等科研奖励。

四、投稿要求

1. 投稿时请选择“增材制造技术”专题,投稿栏目选择“机械”。按照本刊的审稿流程,通过审稿后快速网络首发,并以正刊形式发表。

2. 论文形式

研究综述:近年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的深度总结,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能引领未来研究的创新发展方向。第一作者应为具有高级职称的学者。

研究论文:围绕主题,具有原创性、科学与技术价值,内容翔实,写作严谨,反映最新科研成果。

3. 论文撰写格式规范(参考本刊网站“稿件格式及示例”),信息完整、内容翔实,无涉密内容,不少于6000字。

4. 来稿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未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5. 其他事项请参阅本刊网站投稿指南。

五、栏目编辑

编辑:方立国 

电话:027-87543916-807

邮箱:fang705@qq.com

4 2024
主 管:教育部
主 办:华中科技大学
主 编:李元元
刊 号:ISSN 1671-4512
    CN 42-1658/N
邮 发:国内 38-9
    国外 M 487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3916
   027-87544294
邮箱:hgxbs@mail.hust.edu.cn
网址:xb.hust.edu.cn
微信:hustxbs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