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下载中心正文

稿件要求


发布单位:编辑部 | 点击次数:123943次 | 发布时间:2010-09-07

总体要求:要求论文选题新颖、重点突出、论证充分、结构严密。每篇论文的篇幅 (含图、表) 约 6 000 字;作者署名不得超过 4 位。请勿一稿多投。其他刊物上发表过或拟用之稿件,本刊不再接收。

排版要求: 稿件排版请用双栏 (注意适当加大字号和行距,以便修改)。 稿中不要出现自撰词语或其他非规范术语。句号请用“.”,省略号请用“…”。字母符号的文种、大小写、上下角标请准确录入,向量(矢量)和矩阵排黑斜体。

摘  要:摘要为300字左右,主要反映论文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原理及特点、结果与结论,应尽可能多地给出原文中的定性、定量结果和主要创新内容,并将其译成相应的英文 (包括文章题目和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作者职务、单位、所在地及邮政编码)。摘要中不得标引参考文献序号,避免复杂数学公式和化学分子式,切忌把研究背景写入摘要。

关键词:关键词是反映文章主题内容的名词和术语。选取的关键词应保证其准确性 (对主题而言) 和正确性 (对书写而言)。每篇文章请给出 3~8 个关键词 (中英文对照),所有缩写词必须给出全称。第一个关键词应能体现出文章的学科分类。

首页页下注:在文章首页下方应注明:

收稿日期:年-月-日

作者简介:第一作者姓名(出生年),性别,职称,E-mail

基金项目:基金资助项目名称(项目编号)

标题层次:正文层次标题应简短明确,各层次序号依次为“1”,“1.1”,“1.1.1”等,一律左顶格,后空一格写标题。若“1.1.1”后还有小层次,则分别另起行 (空两格)用“a.”,“ b.”,“ c.”,… 表示。引言不编号。

数学公式:在叙述中须引用的数学公式及重要数学结果才编号 (公式号右顶格),且另行居中。未编号的简短公式一般随文写,但较长且较复杂的未编号公式可另行居中。全文公式统一连续编号;定理、引理、定义、推论等也分别全文统一连续编号。

图    表:图表要精选,出自已有文献的一律舍弃,切忌图表的内容重复或与文字重复。 图表均应有序号和图名表名 (全文统一连续编号)。图表中字符和数据应准确无误,且与文字叙述一致。

图应精心设计与绘制,要求布局合理、大小适中、结构紧凑美观,线条粗细均匀。定量坐标图的横纵坐标必须有刻度和刻度值,必须有量和单位,并分别居中置于纵横坐标轴外侧。 照片图要求图像清晰、层次分明、反差适中。图随文走,一般宽度控制在7cm内。

表格一律采用三线表形式。表中各栏数据的有效数字位数应一致,字符和数据应与文字一致。表内“空白”表示未测试或无此项,“-”表示未发现,“0”表示实测结果为零。表中所需说明的事项,可用简练的文字注于表的底线下方。

量和单位:量和单位必须采用最新国家标准和规定。非法定计量单位必须换算,如:1 bar=105 Pa,1 mmHg=133.322 Pa, 1 atm=101 325 Pa, 1 dgn=10-5 N, 1 kgf=9.806 65 N,1 tf=9.806 65×103 N,1 ppm=10-6等。文中变量一律采用单字符表示。

参考文献:论文应附参考文献 (10条左右)。所列参考文献应是公开出版发行的书刊、会议论文集等;必须引用的非公开出版发行的资料,请做页下注 (写在当页下方)。文献必须按顺序引用,文中未引用文献则不列出。若文献作者超过 3 个,只写出前 3 个,然后加“,等”;外文作者姓在前名在后,且名应缩写 (不加缩略点)。

各类文献著录格式 (含标点符号格式) 如下

[专  著]:作者.书名[M].版次(第1版不写).出版地(城市名):出版者,出版年.

[译  著]:作者.书名[M].译者.出版地(城市名):出版者,出版年.

[连续出版物]:作者.题名[J] .刊名,年,卷(期):页次.

[会议论文集]:作者.题名[C]//整本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次.

[学位论文]: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城市名):保存单位(具体到院系),完成年.

[科技报告]:作者.题名,报告编号[R].报告地:报告机构,发布日期.

[标  准]: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 标准顺序号-发布年 标准名称[S]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专  利]:专利申请者.专利题名: 专利国别,专利号[P] .发布日期.

[报  纸]:作者.文名[N].报纸名称,出版日期(版次).

[网络文献]:作者.题名[相关标识/OL] .[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详细格式示例请在“下载中心”下载word文件!

3 2024
主 管:教育部
主 办:华中科技大学
主 编:李元元
刊 号:ISSN 1671-4512
    CN 42-1658/N
邮 发:国内 38-9
    国外 M 487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43916
   027-87544294
邮箱:hgxbs@mail.hust.edu.cn
网址:xb.hust.edu.cn
微信:hustxbs
关注微信公众号